χοφξκκ´τθυδωλ

【柱斑】因为你还在(四)

4

    警视厅有九个部门及N个多的分课。

    九个部门即总务部、警务部、交通部、警备部、地域部、公安部、刑事部、生活安全部、组织犯罪对策部。

    警务部有一个课部叫“教养课”,顾名思义,自然是对警察素质的训练,只不过大部分是实际应用。像什么柔道指导教室啊,逮捕术指导教室,射击指导教室,翻译中心都在这里。

    啊,落下一个,还有剑道指导教室。

    剑道指导教室很大,还有些隔间,就是为了给在同一时间做不同事情的警察使用,因为经常有想切磋的或者是来指导剑道内容的人,所以会分几个隔间出来。

    这一次是由日本桥警察署的千手柱间警部补来指导剑道技巧,用的教室是最大的。

    在剑道指导教室里,柱间恭恭敬敬地跪坐在最前面。他的对面跪坐着二十来个搜查一课的新人。

    这次的是为了指导进入警视厅搜查一课的新人们,尽管剑道在小学,中学,大学阶段都有涉及。但进入警视厅后,尤其是对于一课的人来说,剑道是非常重要的。他们今后面临的都是涉及要案,大案的亡命之徒,或者是犯罪心理,智商情商极高的嫌疑人。

    难免有近身战,这就和逮捕术结合在一起了。

    在刚刚来到警视厅,初入指导很重要,所以就选择了千手柱间来进行指导。

    警视厅的高层都知道,千手柱间虽然平时很随和,但他对事物和人却有极强的恭敬心,这也是令他们都敬佩不已的一点,这也是为了要交给新人们的:

    身为刑警,什么时候都要恭敬自己的对手,哪怕是嫌疑人。知己知彼,才能百战不殆。

    他们换着深蓝色的剑道服,那一身,乍一看,跟深山温泉度假区的浴衣似得,咳咳,实际上穿上还是非常有气质的。

    在开始实战之前,他们不需要带头盔和护具之类的东西。柱间简单讲述着剑道的由来和发展,但警视厅的同志们又不是学历史,他自然而然就是一嘴带过了。

    他简单说完发展和一些规矩之后,就示意二十多个新人往后靠靠,为他腾出点做演示的空间。

    没有对手,这只是演示,不需要戴什么护具。他拿起了一个练习专用的木剑,开始认认真真演示。

    他那一身深蓝色的剑道服,加上他一头飘逸的长发,还有那张一丝不苟的神情,非常自然地流露出一股日本武士严肃庄重的气质。

    这可给新人们看痴呆了,都以为自己穿越了。

    剑道,那讲究的是“德艺双修”,“剑心合一”,除了练习技巧外,也有许多修身处世之道。

    “剑道以劈刀、突刺两种动作为主要技术。劈、刺对方的身体部位,限于头面部位、喉咙部位、手腕及腰部。”柱间边说边演示。

    “剑道主张进攻,提倡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。因此一定有极大的耐性和判断力,掩藏住自己的弱点,并找出对方的弱点。”

    柱间就这么认认真真地进行着演示。演示结束后,他示意所有新人都去取一把长剑,找个合适的空地,自己练练。

    新人们动作麻利地跑开了,柱间也时不时地进行一下指导。

    什么胸不够挺啊,手上没有力道啊,腰不能弯的,站姿不对啊,没有气势的,这些问题逐一被提醒了个遍。

    他今天也就是来“带他们入个门”,剑道的精神精髓是最重要的。至于后来如何应用于实战,那都是自己练习的事了。

    俗话说的好“师傅领进门,修行在个人嘛。”

    柱间就这么慢慢地指导新人,自己也四下张望,看看有没有什么乐子。

    就在剑道指导教室靠走廊的窗户那里,他看到了一个身着剑道服的男子,正在兴致勃勃地看着他指导剑道。

    柱间也好奇啊,这人为什么不进来,就主动出击,走上前去。

    “先生,您不进来看看吗?”

    “……”而这个男子则是一脸的诧异,如果柱间没看错,好像还有那么一丝不耐?

    “要不,进来体验一下?”柱间笑容有些尴尬。

    “千手先生何必这么难为呢?”这个男子冷哼了一句,继续道“这个笑容,不觉得很难撑吗?”

    “哈哈哈……”跑到一边消沉去了。

    看来你真是一点儿都没变啊,柱间!这名男子心下想着。只见柱间就这么伸出手,露出了一个很阳光的笑容说道“进来吧!”

    “我并不是今天要来参加剑道指导课的新人。”男子说着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剑道服,然后从旁边的玻璃门进来,动作到是非常麻利。他那露在外面的脖颈皮肤白皙,和柱间那个风吹日晒各种原因导致的小麦色皮肤是鲜明的对比。

    “先生,我是不是在哪儿见过你?”柱间有一丝疑惑。

    “为什么?”男子明知故问,有些心动,难道你想起来了?

    “不不不,只是有种莫名的熟悉感感觉。”柱间摆手憨厚地笑着。

    “这世界上,有莫名熟悉感的人多了去了,不在乎这么一两个。”男子淡淡地说,说着戴好了头盔和护具,准备好了比试专用的长剑。

    “先生,您这是?”

    “明知故问!”男子不耐。

    “好!”柱间也露出一个笑容,近些年已经很多人没和他比试过了,他还正愁没对手呢!

    柱间也动作麻利地换好了比试用具,举起了长剑。

    剑道指导教室其实挺大的,除了在一旁练习的那些新人们,给他们两个留出比试的空间,那还是可以的。

    柱间抱好剑,先向男子行了三个礼,男子也回礼,这就是剑道精神的体现之一,因为剑道是一项“礼”的运动。

    旁边的新人一看这边,好家伙,都拉开架势了,怎么能不凑个热闹呢。

    接着,二人都是全神贯注地进行着这场对决,完全不管身边人的围观,这下可好,一堂入门练习课就这么变成实战表演课了。

    “开始吧。”男子做了一个请的动作,示意柱间出手。柱间开始还在犹豫要不要先出手之类的,他正好给了自己一个台阶下,自己也不多推辞,开始进攻。

    这正好应了剑道规则的那句话,主张进攻,找出对方的弱点。

    柱间就边挥剑边试探,他发现,眼前的这个对手很强,他丝毫找不到什么可乘之机。

    而这时男子也挥剑迎了上来,以及大喝一声,向柱间的腰劈去,柱间不知是怎么的,恍惚了一下,就没接住这次的攻击,场上男子处于上风。

    新人在一旁惊叹不已,不愧是本部的精英前辈,一个比一个狠啊!

    柱间也微微笑了笑,开始专心致志地迎击。柱间接连接下了男子几次突刺和劈砍的动作,就在男子准备再次劈击自己的腰部时,他眼疾手快,反手一挑化解了这次猛烈的进攻,反到借力打力回击了男子的腰部,稳准狠。

    现在,两人之中,只要有一个再击一次对方,这场比试就结束了,比赛也到了白热化的阶段。

    此刻,所有新人们那更是全神贯注地盯着二人,脚下动作,腰部以及手上动作的变化。那如痴如醉的模样搁那儿傻戳着,别提多二了。

    最后一次机会,两人都是选择先退下阵来,接着就像是运筹帷幄,计算着对方会从什么样的地方进攻。

    男子注视着柱间的神情,很严肃,但不失恭敬敬畏之心,真是一点儿也没变啊,柱间。

    心有想法的,不止他,千手柱间也在琢磨,这人的身手真的很厉害,现在已经很难得了。他不能继续往下再想了,因为对方攻过来了,思维就此打断。

    男子动作迅速,麻利,上手就是一剑,向柱间的喉咙刺去,而柱间则是镇定地找出来那个所谓的空隙,将身子向左一偏,避过了这一记刺喉,他在这一瞬间,将手一扬,做了一个下劈的动作,这个动作整好落在了因为刺喉没刺中而踉跄两步的人的头上,只不过,还有一厘米才触碰到头部。

    “哈哈哈,我想胜负已分了!”柱间并没有的得意,反而他非常尊敬这个对手。

    他只是将头盔摘了下来,行了礼,继续道“先生,您的身手真的很棒!”

    男子也站定,回过头来,回礼,接着淡然地笑了笑,还夹杂着苦笑,但这个几乎没人看得出来。

    “千手先生的剑道,实在是心服口服。”男子并不是在说恭维之语,而是他真实的想法。

    身手依旧是这么好啊,柱间!

    但令他惊讶的是,自己向柱间刺喉的那一瞬间,他的表情自己竟然什么也没读出来?这令他不得不在意。

    新人们目瞪口呆,口水都快流出来了,一直搁那儿傻戳着,连动都没动。人家两个人都跪坐在一旁整理起剑道护具了,他们还搁那儿戳着呢!

    “先生,您是那个部门的?”

    “科搜研。”

    “先生,那您从什么时候开始练的剑道?”柱间先出口了,他还是更想知道这方面的事,因为他对于剑道的爱好和追求都是极高的。

    “小学。”男子淡淡地说。

    “我也是从小学。”

    “那个时候,这方面抓的还是很重的。”男子说着,整理好了护具。

    “没错,我在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,有一个同学,他那个时候也非常喜欢剑道。”柱间淡淡地说着。

    “学校每周举行一次剑道的社团活动,他都回去,平常没有活动,就会自己跑到剑道教室练习。只不过,在一年级上了一半快结束的时候,他转学了。”

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 “我在想,虽然我和他相处的时间很短,但如果没有他的鼓励和陪伴,我的剑道恐怕坚持不到今天。”

    “为什么和我说这些?”男子挑了挑眉。

    “和您交手,让我想起了以前的事,因为自从他转学后,我就再也没有遇到和我一样这么喜欢剑道了。”柱间苦笑道。

    “后来,你为什么没去找他?”男子继续问他。

    “20年前的日本,想联系,哪有那么容易。况且,我们那时都还只是半大不大的孩子,我不知道他转到哪所学校了,也不知道他家的地址,回过头来我才发现,我其实连那家伙姓什么都不知道,只知道他的名字是‘斑’。”柱间低着头,不住地消沉,原来失去一个这样志同道合的挚友,会让他这么痛苦。

    “……”这回男子是真的一脸黑线,搞毛啊!原来一开始你就不知道我姓什么啊……等等,其实自己也是半斤八两,要不是一个月前的那件事儿,恐怕自己也不知道这家伙原来姓“千手”。所以男子也是一旁无奈地苦笑。

    “不好意思,先生,说了这么多莫名其妙的话!”柱间连忙低头致歉“我只是觉得又找回了当年那股热血的感觉。”

    “没关系的。”男子摆摆手“我也好久没抻筋拔骨了。”

    “哈哈哈,希望我们以后有机会再比试比试!”

    “一定!”男子冷笑。

    “话说,您怎么知道,我叫千手……”

    “门外面写着呢。”男子指了指外面门前支起来的宣传“日本桥警察署千手柱间警部补剑道指导课”。

    “智商呢?”男子吐槽了一句。

    “哦……”心里苦啊,低沉去了。

    接着他一秒抬起头来“!”

    “怎么了?”吓了男子一跳。

    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  “……”男子被提问了这个问题,很尴尬,他现在确实很难答这个问题,正在男子不知所措的时候,柱间又发话了。

    “我平常除了自己练习一下剑道外,能和我切磋的只有父亲和弟弟了。”柱间又开始解释“所以想交你这个朋友,偶尔也切磋一下。”然后又回赠了一个笑容。

    弟弟?对啊,这家伙好像是有一个来着,叫什么间来着?好像是“扉间”。

    弟弟啊……

    “呵呵呵……”男子开始不住地冷笑,再也没有停止过,没有什么情感,就像一台运行故障的机器,表情也相当麻木。

    “先生,您怎么了?”柱间觉得不对劲,又问道。

    这个时候,男子已经痴痴地站起身,拎着护具和木剑向门外走去,就像没听到柱间的话一样。

    “先生,您还没告诉我您叫什么呢?这不公平!”柱间想缓和一下这种尴尬而且诡异的气氛,就补充了一句玩笑话。

    “呵呵呵……”男子还在笑,突地念出了这个词“公平?”

    “?”

    “先生,您要记住。”男子用右手轻轻地推开了门,右脚已经有要迈的趋势,却突然回过头来说了一句话:

    “这世界上,唯有在死亡面前,是绝对公平的。”眼里已是溢满绝望。

    自此,柱间就再也没见过这个男人。后来也就像刚开始说的一样,他去科搜研的时候发现了奇怪的事,没有人知道这个剑道不错的家伙是谁。

    没错,这个男人彻彻底底地消失了。

   
    夕阳西下,时间已是晚上七点。

    那些落日的光辉洒在日本桥的麒麟像上,给它增添了一种更加宏伟庄严的感觉。车上,街道上,依旧是车水马龙,看来在哪个国家都一样,下班的晚高峰啊!

    “话说,斑怎么知道我家在日本桥区?”

    “警视厅的资料上有显示。”

    “哦……”柱间觉得自己好像被呛了一下似得,但又憋着想说却说不出口的话,实在是让他难受。

    “有什么话就说吧。”

    “你的名字我想起来了!”柱间激动地说。

    “哦?”刚刚那会儿,自己在想“感情他早就把自己给忘了”,指的其实就是“宇智波斑”这个名字。因为他认为,当年柱间会察觉到一丝端倪,可现在看来,他是真的一点儿也没察觉啊!

    但斑后面的衡量,如果回忆这件事情换做自己也是半斤八两,指的则确实是小时候的事。

    “三年前,我父亲曾经告诉过我这个名字,我刚刚一下没想起来。”

    “你父亲?”斑这是明知故问。

    自己在三年前没告诉他自己的名字,但千手佛间当时是告诉过他的,这一点斑知道。至于他是怎么和柱间说的,他却不知道。

    这样一来新的问题也就出现了,千手佛间明明告诉过他自己的名字,那为什么他刚刚会是那种好像什么都不知道似得的反应?

    “没错,我父亲当时说,当时的刑事部长宇智波田岛也有一个叫斑的孩子,他从美国回来不久,就在警视厅,看看我们能不能交个朋友。我当时很激动,在想是不是我的小学同学。”柱间怔怔地继续说:

    “因为不知道姓氏,所以就问了当时上的小学是哪一所。因为那个斑小时候转过一次学,所以后来父亲告诉我,和我所上的小学一开始就不是一所学校的时候,我就放弃了。所以这个名字也没记得多清楚。”

    “原来是这样。”斑笑了笑,因为他已经找到可以解释那个问题的理由了。其实刚刚他们两个重逢的时候,斑也没有抱多大希望柱间能记得什么:

    其一是因为时间久了,时间就像杀猪刀一样,别说20年,3年也能冲淡对一个人的印象,况且,人都在变。

    其二是因为三年前给他的干扰信息太多了。

    其三就是,这家伙大大咧咧,傻不拉几的,咳咳,天然随和的,对于一个不重要的名字,忘了那是很正常的事儿。况且这家伙三年前就告诉自己了,他不知道自己的姓氏是什么。

    “但我有一个问题。”

    “你说。”

    “我父亲当年否定了你不是我小学同学这件事后,也没有安排我们见面,因为他告诉我,你那个时候没回来多久,紧接着又去了美国,继续读博士。”柱间顿了顿,接着他终于找出了问题的矛盾“可为什么在他告诉我这件事的大约一个月之后,那次剑道指导课上,你会出现在日本呢?”

    “哈哈哈,你想知道?”斑故作神秘轻盈地笑着,接着他又指了指柱间的安全带。

    柱间不可否置地点点头,然而他这才注意到,已经到了他们公寓的楼下。

    柱间解开了安全带,简单收拾了一下东西。斑送他上楼。这样一来,交接做得算比较完善了。

    日本桥区有一些高层的出租公寓,因为柱间和扉间他们各自都还没有成家,所以他们两个暂时租着公寓住。楼是一栋二十多层的高层公寓,有电梯什么都好说,如果电梯因为某些事故停了或者是坏了的,斑才懒得送他上楼呢。二人就这么坐着电梯,到了21楼,下了电梯,往柱间家所居住的2107走去。

    “我就送你到这里了。”班站定后说到。

    “哦……”柱间还在思考着三年前的事,脑子里已经乱成一团浆糊了。

    “你若是理不清的话,就好好休息一下吧!”斑淡淡地说“毕竟……”活在你印象里的那个“斑”,就是我啊!

    他是想说出来的,可话还没说完,柱间就突地出左手,将手直接穿过斑头的右侧,按在他身后的墙上,这使斑不得不用被紧贴着墙。两人脸的距离是近在咫尺。

    “还是和三年前一样的感觉,以前我绝对在哪儿见过你!”这次柱间的语气里满是肯定,尽管他心里没底儿,但那种莫名的熟悉感给了他坚定的信心。

    斑先是一怔,然后一改之前泰然自若的神情,他看眼下的形式,便也不反抗什么,因为他觉得是时候该告诉柱间真相了,直接伸手扯住了柱间的领带,又拉近了两张脸之间的距离,出言极其桀骜不驯地说了一句:

    “那你这家伙到是快点想起来啊!”

    接着,斑扯出一个完美的弧度,轻声地笑了。

    TBC

剑道,很喜欢《新参者》里加贺恭一郎的设定,所以,在这里算是原型吧,关于剑道这个远动的基本知识度娘那里也有介绍。
总之,希望可以塑造出一些不同的感觉吧!

评论(5)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